韓國新動向

分類

別光顧著照相,這些圖騰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?

分類

韓國民間守護神大搜羅!

       在韓國旅行的途中,你一定也看到過不少奇形怪狀的塑像吧!比如寫著“天下大將軍”和“地下女將軍”的恐怖木雕,或是高高的木杆上直挺挺的大雁……回頭翻翻旅行時的照片,裡面肯定有張和這些奇異雕像的合影。可在照相的時候你知道你都和誰合了影嗎?告訴你,照片裡這些奇奇怪怪的木頭石頭可都是些韓國民間的“神仙”呢!下面就讓小編為你普及普及,這些雕塑雕都是哪路神仙!

長丞(장승)

       在韓國的很多地方,你都能看到一對面相凶惡的木頭人像,正所謂“別看我很醜,但我很溫柔”,這些木棍式的雕像可是韓國民間信仰中保佑平安的“神”的化身呢!

 

       長丞分為木制長丞和石制長丞, 總是成雙成對地出現,“男”長丞一般頭戴官帽,身上還會寫著“天下大將軍”或“上元大將軍”等字樣,“女”長丞沒有官帽,身上寫著“地下女將軍”或“下元大將軍”等字樣。說到長丞的起源,那要追溯到原始社會了。最初的長丞用於作為部族間的“國界線”存在,此後,隨著人類的發展,長丞作為像徵著豐農和多產的洞祭神被矗立在每個村子的入口處,保佑村子一年風調雨順、繁榮發展。

長杆(솟대)

       頭頂一只木鳥的“長杆”在韓國也有著守護的意義。長杆的起源來自於一個古老的傳說,在江原道大關嶺的江門洞地區,一根長長的木杆順流漂下,村裡人將這根木杆矗立在村口並做了祭祀,從此村子繁榮發展。由此,長杆被認為是消除災難、保佑村子繁榮發展的“神器”。

       又細又高的長杆被認為是“神體”,而它直至地矗立在地上,也成為了連接天地的通路。而長杆上的木鳥是什麼“品種”呢?這在韓國有著很多種說法。海邊的漁夫們認為這鳥不是海鷗就是綠頭鴨,而另外一種說法則是鳳凰,此外,也有人認為這只鳥作為神的使者,應該是一只烏鴉。雖然沒有確切的說法,不過木鳥長杆一直作為守護神被矗立在村口處,並且常常與長丞立在一起。

石頭爺爺(돌하르방)

       美麗的濟州島是很多人在韓國旅行中的另一個目的地。從濟州機場開始,你便會不斷地被一個黑黑的老爺爺“刷屏”,這就是濟州島的像徵之一——石頭爺爺。石頭爺爺的出現最早要追溯到朝鮮時代的1754年。其實,“石頭爺爺”這個名字是由後世的小孩子們由石像的外貌而起的名字,最初的石頭爺爺被稱作“翁仲石”,它們矗立在濟州島的三個城郭大門外,有著“抵禦外敵侵略”的含義。石頭爺爺也被認為是濟州島特有的“長丞”,只是比起長丞作為“神的化身”的含義,濟州島的石頭爺爺並未被神化,它們只是作為守護者,守護著城市不被外來者侵略。

韓國人的民間信仰

       現在知道了吧?這些長得奇奇怪怪的雕塑都是韓國人的民間信仰,下次再和它們合影,可就要知道它們的來龍去脈了哦!

韓國旅遊的專業網站

請稍等


TOP